欢迎访问永新志愿者协会

   
您现在的位置:
行小事 积大善——永新周文奇热心公益二三事
来源:文明吉安 | 作者:吉安文明办 | 发布时间: 2021-06-29 | 768 次浏览 | 分享到:

  周文奇,永新县志愿者协会理事长,是一位公益路上的达人。10年漫漫志愿之路,不仅帮助他人重拾生活的信心,也让自己收获幸福和感动。获评2020年度吉安市三星级志愿者。

  常言道:“做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一辈子坚持做好事。” 


“做公益并不要家财万贯”



  2010年,永新团委招募青年志愿者,年逾40岁的周文奇在朋友的推荐下加入了志愿者团队。看似偶然之举,其实是他早有的夙愿。

上世纪九十年代,周文奇叔叔家3个小孩,2个读高中,1个读初中,家庭非常贫困。当时,有个永新籍的广州退休老人,在当时的任弼时中学设立期望助学基金,资助成绩好家庭贫困的学生。周文奇堂弟正是受资助者之一。堂弟考入北京大学后,还一直受到老人资助,直到前往美国斯坦福大学留学。这位老人名叫周灵敏,但她并非周文奇最初想象的富裕。相反,周灵敏一生贫困,30多岁时爱人去世,独自抚养3个儿子长大,家庭相当困难。3个儿子成家立业后,她每月积攒退休金资助家乡贫困学生。

  周文奇了解到,周灵敏生活非常节俭,被子上起码有10个补丁。她的行为感动了周文奇,也让他意识到,帮助他人并不需要万贯家财,要的是有颗感恩的心,一种乐于助人的精神。


“公益就是坚持把一件一件小事做好”




  “我能坚持多久”“我能帮助他人做什么”……初次做公益,周文奇有很多顾虑和担心。然而,当坚持把一件一件的小事做好时,他慢慢把公益当作自己生活的一部分,再也无法停下自己的脚步。

  2010年12月25日,周文奇组织会员在里田镇田味村调查贫困学生情况。当时,有村民反映陈勇华家里十分困难,希望能得好协会帮助。

走进陈勇华家,他爷爷80多岁,瘫痪在床上;他妈妈是小儿麻痹症患者,行动不便在床上;陈勇华患强制性脊柱炎,腰已曲卷变形,也卧病在床。

  陈勇华爸爸在他两岁时就失去了联系,家里也没有劳动力,没有任何经济来源。周文奇离开的时候,看到陈勇华那无助而又渴望的眼神差点落泪。他对陈勇华说:“我们还会来的,会尽最大努力帮助你。”周文奇和会员们首先帮他家安装了自来水,通过江西电视台联系到了他爸爸,又组织会员在永新、南昌开展募捐活动,还送他到广州做了髋关节置换手术。手术康复后,周文奇又安排陈勇华学习维修电脑技术,之后推荐其到平安医院上班。现在,陈勇华每月有三四千元工资,家庭情况得到极大改善。

帮助一个残疾青年,就是拯救一个家。像陈勇华这样需要帮助的人还有很多,周文奇帮助一个,还希望再帮助一个,一路走来,已经整整10个年头了。


“公益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俗话说,人多力量大。“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只有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才能让公益的道路越走越宽广。”周文奇说。

2010年4月,周文奇登记注册成立了永新县志愿者协会,建立规章制度,通过网络平台招募会员、开展活动、公开财务,吸引了许多社会各界人士加入到志愿者行列。协会会员从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到现在的1600多人。

  志愿者协会成立至今,开展帮扶贫困学生、关爱留守儿童、情系孤寡老人、救助残障人士、参与文明创建、助推产业扶贫、参与社区矫正等公益活动千余次,参与志愿者达2万余人次,接受社会捐款300万余元,资助贫困学生153人,救助孤寡老人116人,募捐治愈了5位残疾青年。该协会先后荣获吉安市“十大学雷锋模范集体”、江西省“全省先进社会组织”、“2015年吉安市消除贫困奖”、吉安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吉安市“六好”基层党组织等十余项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