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永新志愿者协会

   
您现在的位置:
司法有温度 冷暖系百姓 永新法院构建司法与社会救助联动机制获群众认可
来源:江西法制网 | 作者: 刘荟 记者 程爱娣 | 发布时间: 2016-08-10 | 376 次浏览 | 分享到:

 三湾改编、龙源口大捷所在地永新,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永新法院将红色的革命历史沉淀出的井冈山精神渗入日常审判执行工作。法官有大爱,司法才有温度,永新法院带头建立永新县志愿者协会,树立人民法院心系百姓,司法为民形象。深厚的文化底蕴,成为永新法院司法建设的强大后盾。


  永新法院干警参加红歌大赛(图/受访单位提供)

  加大巡回法庭建设

  华灯初上,冬日雪夜的寒风将立在被执行人家门口的几个人冻得瑟瑟发抖,这几个穿着便服的,是永新法院的颜斌法官和贺翔、周伟峰两名法警,他们在等待老赖李某。李某拖欠刘某货款7800元,一直未主动还款,而李某的财产完全查询不到,人也一直无法联系上。前几日颜斌接到消息,李某这几日已回家,但干警白天几次上门找人均未果,无奈之下,执行法官只能带着法警夜“访”老赖。

  在将近3个小时的漫长等待后,李某终于出现,通过做工作,李某最后答应付款。这是永新法院干警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

  在立案、审判、执行的各个阶段,永新法院干警将革命精神融入司法工作中。他们坚定实现法治梦的信仰,在工作中结合永新经济发展欠发达、法律意识相对淡薄、交通闭塞等实际情况,加大信息化、巡回法庭等建设项目,一切从便民利民出发,实事求是、大胆创新,开辟一条适合永新法院发展的路子。

  浩然之气熏陶廉明队伍

  该法院刑事庭庭长蔡创在工作之余,惟一的爱好就是拿起笔,练练毛笔字。

  “忙里偷闲也要写上几个字,练字,不仅能让我舒缓办案压力,更能让我内心平静,修身养性。”蔡创说道。

  “你怎么能这么不仗义,你就不能看在朋友一场的份上判决我胜诉吗?”前来找审判员刘国成的朋友李某不满他将其判决败诉,前来法官家中质问。

  刘国成放下手中的毛笔,不慌不忙地将其中的法律关系细心解释给李某听。

  “我是你朋友,但我首先是名法官,我手中的权力并不是给朋友谋利益,而是让人民群众在每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做法官的原则。”

  清代刘熙载说:“笔墨性情,皆以其人之性情为本。”作为全国书法之乡的永新,永新法院干警写书法蔚然成凤,滋养清心寡欲、浩然之气之品性,打造一支清正廉明的队伍,形成廉政的生态环境。

  有温度的司法情怀

  老胡早年丧妻,独自抚养两个幼子长大,后染上赌博恶习,做了几起偷盗案件,被法院判刑。儿子长大后,觉得父亲坐牢有失颜面,对老胡不管不问。为生存,老胡在老年又重操旧业,偷了村里的几头牛,又被判刑。

  刑满释放后,永新法院对其不抛弃,不放弃,帮助老胡申请入住敬老院。此后,老胡一直成为志愿者协会帮助对象。

  2010年,永新法院法官周文奇带领几名干警在社会上创办了永新志愿者协会,对困难的当事人寻求多种途径给予救济,以弥补法律手段的不足。协会组织召集企业家、机关干部、医师等各行各业爱心人士,争取国家项目资助,联动民政残联工会等行业帮扶,通过募捐,筹集救助资金,构建司法与社会救助联动机制,对困难当事人开展了财物、法律、政策、心理辅导等方面的关怀救助,成为当地一项有影响的慈善事业。永新法院志愿者协会小分队参与志愿帮扶活动常态化,体现了干警心系百姓,司法为民的形象,得到了群众一致认可,提升了法院的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