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永新志愿者协会

   
您现在的位置:
一片冰心在玉壶——江西省劳模周文奇9年情系公益事业
来源:吉安市总工会官网 | 作者:龙慧梅 永新县总工会 | 发布时间: 2019-06-06 | 806 次浏览 | 分享到:

519日上午,周日,永新县县城暴雨如注,周文奇冒着倾盆大雨提前来到永新县志愿者协会的培训课现场,他不仅9年如一日坚持组织公益活动,还是《公益项目申报及一般性管理》培训课的主讲,这个原本可以在家休息的周末又奉献给了公益组织。

在永新,周文奇可以说是家喻户晓,普通老百姓都称他”好人“周文奇,文人赞他“爱心使者”,志愿者会员们给了他一个很有深度的尊称“协会灵魂人物”。

其实,周文奇,只是永新县法院一名普通的法官,由于他坚持9年用心用情用爱奔跑在公益路上,最终跑进了永新县53万百姓的心中,也跑出了他的人生喝彩。他先后荣获“感动吉安”模范人物,吉安市第二届“吉安好人”等荣誉称号;20166月被江西省省委授予“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20186月经吉安市确认,享受省级劳模待遇。

荣誉的背后都是付出、坚持和不懈的努力。作为一名法官和志愿者协会理事长,周文奇的付出和努力是双倍的。在法院工作20多年,他不仅立足本职、忠于法律,依法办案,特别关心关爱案件中的弱势群体。在审理一起离婚案时,了解到这起案件中因男方患精神病,女方改嫁远方,双方儿子留给年老多病的奶奶抚养,家庭生活相当困难。周文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不顾自己家境清贫,主动结对这名贫困学生,在物质上和精神上给予很多帮助。令人欣慰的是,这名贫困学生在2013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一所985大学——合肥工业大学。

“在办理案件中,我看到家庭贫困的当事人,就会产生一种尽自己绵薄之力去帮助他们的冲动,因为,我深有体会当一个人遇到苦难时,内心对帮助的渴求。我的家庭条件也不怎么好,上有多病的父母,妻子也下岗了。2003年,我年幼的女儿患病需要做开颅手术,高额的治疗费和家庭的困境顿时把我击垮了。那时,我们法院的领导和同事纷纷向我伸出援手,并对我的工作提供了很多便利条件,组织的关心给了我坚强的依靠,让我顺利地跨过了人生的这道坎。从那时开始,我就萌生了一生要做善事的念头。”每次讲到那段往事,周文奇的眼里总是闪烁着泪花。

因被爱而献爱,因献爱而光荣。2010年,周文奇牵头成立了永新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并担任理事长,协会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向社会开展情系孤寡老人、帮扶贫困学生、救助残障人士、创建城市文明等活动。在青年志愿者的带动下,很多年龄大的老百姓主动要求加入协会,周文奇因势而动,高兴地接纳了他们,遂把协会更名为“永新志愿者协会”,并创建了互联网+工作模式,建立了永新县志愿者协会官网、组建了志愿者工作交流群,借助网络力量吸纳会员、宣传协会。从此,永新县志愿者协会成了百姓心中的温馨港湾,“红马甲”成了街头巷尾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管理志愿者协会成了周文奇一份不可推卸的责任,公益成了他一辈子追求的事业。

周文奇担任协会理事长以来,一直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在广场募捐现场,他手捧募捐箱;在帮孤寡老人送物质路上,他肩扛米袋;在交通文明劝导十字路口,他打着标准的指挥手势----,在做义工时,他没有摆一点理事长的架子,更没有表现一个法官在法庭上的威严。在他的号召下和精心组织下,永新县志愿者工作形成了周周有小活动、月月有大活动、处处有志愿者身影的良好格局,仅2018年度就开展各类活动达 100多次,参与人数达5000多人次,帮扶孤寡老人60个,资助帮扶贫困学生136个。

周文奇在法院一直是担任政工科科长职务,他深知,一个单位和组织的领导的能力和水平,会直接影响到组织的决策和目标。为了提高自己的公益事业知识,他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外出学习和钻研与公益有关书籍,并把自己所学的知识融合自己的实践经验整理成一篇篇特色培训课教材,并且亲自讲授。9年来,他总共讲授培训课达 80多堂,培训志愿者近万人。周文奇的言传身教,让志愿者们直观地认识到参与志愿工作的光荣。因为作为一个社会人,他的的权利和义务一旦有效结合的形式,就会产生一种内在动力,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同时,自身素质也得到了提高,精神和心灵得到了满足,公益事业也在周文奇的课堂中开枝散叶。

“周文奇理事长是个多面手,不仅是培训师,也是活动策划师。记得2018年重阳节协会举办一场大型敬老活动,从跟县民政局对接,到邀请全县80岁以上的老人参加活动,再到整个活动的节目策划、场地设置、人员安排,每一个环节周理事长都亲自参与,牺牲了他一个多月的业余休息时间。他每天加班加点,50岁不到的他却满头白发,我看有三分之二的白头发因操劳协会的事长的。每一次在协会参加活动,周理事对公益事业的那份热衷和执着,都会让我感动。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贵在坚持、不退缩、不放弃的志愿者精神,这一点,我很崇拜他。”永新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周春梅用真挚的语言表达了她对周文奇的敬意。

“我们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都是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他们具有崇高的品质和浓浓的爱心,是一群可爱可敬的人,由于热爱公益事业我们走到了一起,成为一家人,我这个理事长就理所当然担负‘家长’的责任,让他们感受协会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周文奇很诚恳地说。

确实,周文奇是个称职的“家长”,为增加会员之间的感情,他经常组织会员开展户外活动和为会员集体过生日;为展示会员才艺,他经常组织会员开展文体活动;2018年,他主动与县总工会申请,要求成立志愿者协会工会组织,让会员又多了一个“家”的关爱,并让会员参加了工会的职工互助保障计划,为他们的身体健康撑起了保护伞。

一个人做公益不难,难的是动员一家人做公益。2018年春节期间,一个网友拍下了周文奇带着他儿子身穿红马甲,手持小红旗在做交通文明劝导工作的照片后发到朋友圈写了这样一段话:“寒风中,这对父子的那抹红足可以温暖一座城,白雪中,这对父子的那微笑,足可以融化这个冬,我可以确定,在永新县城的另一个十字路口,他的妻子女儿也在向拥挤的人群说“请遵守交通规则”,这就是志愿者协会周理事长的一家,向他们致敬!”

周文奇有个6口之家,过着物质清贫精神富足的生活,父母老有所乐,夫妻恩爱有加、子女德才兼备。在周文奇的带动下,他们一家人都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成为当地一段佳话,被评为“吉安市五好文明家庭”。

“我没有别的爱好,做公益事业充实了我的生活,丰富了我的人生,也给了我很多的荣誉,特别是这些沉甸甸的荣誉对我来说既是鼓励也是鞭策,今后,我会不忘初心,继续在公益路上前行。”周文奇这句朴实的话,表达确是满腔的豪情和自信。

冰心如玉,大爱无疆。在周文奇的感动和带领下,志愿者们和普通百姓,将继续追随他,在公益的路上砥砺前行,奉献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