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永新志愿者协会

   
您现在的位置:
退伍不褪色,余生发余热——一位退伍老兵的奉献精神
来源: | 作者:刘佳 | 发布时间: 2019-09-17 | 2608 次浏览 | 分享到:
      在贺子珍故里永新县,近年来活跃一支以“服务社会,播撒文明”为宗旨,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队伍——永新县志愿者协会。该协会自2010年1月成立以来,发扬“三湾改编”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播撒社会文明,协会各项工作取得长足发展。目前在永新,志愿者的名字家喻户晓,“单件赤马甲,一顶红舌帽”已成为永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永新县志愿者协会,有一位特殊的会员,他是一名退伍伤残老兵,他用手中一针一线传承井冈山精神,他就是沈根甫,原福州军区十八分部汽车二团的一名普通汽车兵。在军队训练时腰部曾受过伤,但这并没有影响沈老用刺绣来表达对祖国的热爱、用讲座来让更多的人了解红色文化。


沈根甫申请加入永新县志愿者协会
沈根甫申请加入永新县志愿者协会

沈根甫获得的荣誉

2014年被评为永新民间刺绣艺人;

2015年被评为优秀刺绣老兵;

2016年被雷锋生前所在团特聘为雷锋精神宣传员;

2018年宣讲国防教育先进个人;

2016年以来先后在我县各中小学、县文化单位以及三湾宣讲红色文化和雷锋精神;

2016年、2018年先后前往深圳宝安宣讲红色文化课程多达20多场;

2016年在辽宁抚顺雷锋团及雷锋班宣传三湾改编和井冈山斗争精神;

2019年3月被评为辽宁省抚顺市雷锋小学校外辅导员。

沈根甫在宝安讲课

      沈老告诉我们,以前在部队里,每个兵挎包上的毛主席头像和“为人民服务”几个大字都是自己亲手绣的。退休在家,沈老每天的业余活动就是刺绣。据了解,看似简单的刺绣,要经过画像(写字)、印画(字)、固定、选色等众多程序,即使如此繁杂,50年来,沈老从未间断,一幅幅作品从沈老的手中出来,因为刺绣,沈老右手指上的茧已经不知道有几层。

沈老起茧的手指

沈老部分作品展示

沈老向永新县志愿者协会赠送自己的作品

       沈根甫更是经常被邀请去给各校师生、各单位人员开展红色故事专题讲座,用生动细腻的语言讲述了老一辈军人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不惧牺牲、不畏艰险最终取得革命胜利的伟大进程,教育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了解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历程,勿忘艰苦卓绝的奋斗史,珍惜当前大好形势立足岗位做贡献。他告诫大家:每个人都应该严肃地思考,自己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要怎么成为一个这样的人,而这一切的前提都是要树立爱国的理念,爱国是一切抱负的基础。但爱国的思想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必须经过长时间的熏陶、实践,才能真正将此当成人生的信仰。孩子们应该严格要求自己,以祖国来激励自己,树立坚定的信念,继承革命传统,吸取珍贵的思想养分,将自己所学的知识,用在报效祖国上。


沈根甫在子珍小学讲座

沈根甫在永新县志愿者协会2019红色三湾夏令营为学员们讲述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

与开国元老李立的儿子——何继明将军(少将军衔)合影


2019年3月参加永新志愿者协会,加入到为社会无偿服务的行列中,释放自己的热情,无私奉献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把自己的点滴爱心奉献给社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并用自己的爱心带动身边更多的人。

2019年洪灾过后,永新县志愿者协会组织募捐,沈根甫在募捐现场

沈根甫在2019年高考永新中学考点为学子们护考


      从军人到刺绣艺人再到志愿者,沈根甫 ——这个老兵成功地华丽升级转型,始终保持着“退伍不褪色”的情怀。我们也要学习他的“三个要”——一要勤学,二要明辨,三要修身,更应该珍惜前辈们为这一代人创造的美好生活,努力报效祖国。